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

期末心得

        話說我一開始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課,只是因為完全選不到我要的系選就隨便選一個,本來想說反正還不就來點點名,隨便瞎混一下就好了,但是上完課以後才發現,原來這堂課可以學到很多很多的東西,重一開始的油症道精神分裂,又講到了大自然跟農業,學到的東西可以說是沒有界限的,我們不只是學到了知識,更重要的是我們多了一份感動,這份感動能夠幫助我們去思考以後所遇到的事情,所以我們不只是上了一學期的服務學習,更是為以後訂了一份預覽書。
      我記得前面有位講者提到自閉症,不過我比較注意到的是他說到的精神分裂症跟他所提到的就服員,我對於精神分裂症一直很有興趣,我一直覺得在一個身體裡面,卻住著很多不同的人,那是一件很奇妙的感覺,跟我同年的一定都知道一部卡通"幽遊白書",裡面就有一個人在他身體裡住著7個個信截然不同的人,他們是為了幫助他面對外來的刺激所產生的,其實我常常也覺得我也有多重人格,因為有時候我能夠很自然的面對每個人,跟任何人都像有講不完的話;有時候又不敢跟任何人講話,覺得很煩,好像多說一句話都是錯的,這常常讓我很難調適,不過我想也許因為環境因為生活,我們有時候不得不在自己心理築起一道牆,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應該會有一點多重人格,只是當他們互相沒辦法溝通的時候就會變成精神分裂吧,我也聽到她講,精神分裂是沒有辦法醫治的,只能夠控制他,讓他比較適合的表人格多出來,往往最幼稚、最害羞的才是他真正的人格,只是當太多的事情發生以後,他選擇了逃避,她把身體的主權交給了他的另外一個住戶,而他就漸漸的被擠到身體的最下面,所以有時候我們面對事情都應該常常抱著樂觀的心態,這也是我最近才感受到的,當你越樂觀、越開朗的時候,往往好事都會發生,往往都會有貴人出現,就像一句話講的"可以解決的問題就不要去操心他自然會解決,不能解決的問題也不用操心反正他還是不能解決。"在這堂課裡我還聽到了一個名詞"就服員",哈哈,也真巧,在上這堂課之前剛好有一個朋友跟我在聊天,他就說到他覺得我很適合去當就服員,我還在問他就服員是什麼勒,沒想到過幾天就有能來為我解惑,真巧的緣分,不過我覺得就服員很偉大,我覺得他們最厲害的是他們的耐心,就像我之前去木匠之家教那些爸爸媽媽電腦的時候,我覺得蠻開心的,前面的伯伯也常常轉頭過來問我,他對我交的好像很有興趣,我也很開心,但是我不曉得我這份想要幫助他們的心能夠維持多久,對於就服員我真的覺得他們能夠時時保持這種心情,甚至將他們當成他們一生的職業是一種非常厲害的事,這堂課不只讓我了解了自閉症、就服員,更是讓我看到人性感動的那一面。
      還有一堂課是講到自然農法,說真的我一直看不出來那個講者以前是從事廣告業的,在他身上我看到一種濃濃的人情味,我聽完以後才知道,原來農藥跟化學肥料並不會增加我們的收成,只是在殘害我們的土壤,只是在破壞我們的生態環境,我以前在家裡也種過小小的盆齋,但是每次它們都會被我迫害,還沒有一個長大過的,我一直覺得他們是不是養份不夠,還是我沒給他們水,原來事要看什麼樣的地方適合養什麼樣的東西,如果這裡就適合養番薯又何必要堅持養花呢?這跟人一樣,其實我覺得小時後常常被控制來控制去的,到後來會慢慢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?我也是到最近才慢慢了解我所要追求的是什麼?又像是今天看的美洲豹,當人們開始養他們以後,如果再把他們丟到野外去,他們將不懂得怎麼生活一樣,所以不管是人、動物、或是植物其實自然才是最好的,沒有必要一定要把他們朔照成我們所希望的樣子。今天我在看美洲豹的影片的時候,雖然他們把他們養起來,照顧他們的本意是好的,但我一直覺得他們好可憐,好像被人當成寵物一樣,雖然沒有真的被關起來,但就好像思去自由一樣,人跟自然的關西如果能夠好一點,也許就不用這樣了吧。

      今天上了最後一堂課,以為要呆三個小時,不過可能是要期末考了吧,今天只看了一部不長的影片做個完美的ENDING,我覺得把這個影片最後看還不錯,第一可以放鬆我們心情,第二可以跟我們講要多關心地球上的生物,我覺得豹跟貓其實差不多嗎,都一樣很可愛,我們常常會對我們所沒接觸過的動物感到害怕,其實是他們才害怕我們,我們搶了他們的家,搶了他們的食物,我們應該要檢討,畢竟這個地球不是我們的,而是所有生物所共有的,上完這堂課,學到的不只是知識,更是讓我們有了一個愛護地球的心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讀完你的分享,深有同感,我們受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學會設身處地為他人以及為地球生物著想,就像我們觀賞獵豹的影片,地球萬物同處一個生態,獵豹的存活是人類生存品質的指標,當獵豹瀕臨絕種,也表示人類生存品質的劣化,愛惜獵豹,愛惜生命,其實就是愛惜我們自己。

    回覆刪除